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北區策略與商譽風險最佳稅務後盾

 

台中西屯合作社稅務諮詢, 台中潭子家族企業審計會計服務推薦, 台中北區企業上市櫃會計服務推薦

你以為是重在參與,但總有人在偷偷使勁  文/老楊的貓頭鷹  1  濤被大家戲稱為“三太子”,因為他拼命掙錢的架勢,就像是長了六條胳膊的哪吒。  濤比我大一歲,有著我羨慕的成熟、冷靜和自信。  但熟悉濤的人都知道,剛上大學時他無比的自卑,甚至可以說是絕望的。那時候,他爸爸因為吸毒敗光了家財,而且還欠了很多債,多到親朋好友都不敢再和他有往來的地步。為了上大學,濤的媽媽硬著頭皮求了娘家人,這才湊齊了學費。在大學里,濤既要保證優異的成績,以期獲得最高的獎學金,還需要兼很多份職,以承擔自己的生活費。  那時候的濤,連生病都不敢。也正因為如此,“國家獎學金”、“優秀大學生”等好事接踵而至,他還被學校保送,去美國公費學習了一年。再后來,濤又被教授舉薦成了某大公司老總的得力干將。  你看,人生中那些最兇猛的好運氣,最初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,往往是一幅窮兇極惡、青面獠牙的模樣。它讓你覺得全世界都在跟你作對,全人類都在拼命地愚弄你。  但實際上呢,那或許是驚天逆轉的開始。  我曾問濤:“很多人都有絕望的時候,他們有的說熬,有的說挺,你呢,你是怎么過來的?”  他想了一下,平靜地說:“我是盯著結果過來的,比如說獎學金,我就很看中它的分量,因為它至少可以讓我少做兩份兼職;比如說被教授舉薦的機會,我就看中這次機會的意義,因為它可能徹底改變我的人生。所以我會比別人更拼命地去爭取。當然也有不如人意的時候,但我的策略是,在塵埃落定之前,奮力一搏。”  我又問:“那你是覺得結果比過程重要了?”  他語氣堅定地說:“當然是!你看大家只知道是愛迪生發明了燈泡,但誰記得很多前人們做出的貢獻?”  2  在我們身邊,有多少人是在考試前一個月心想“爭取第一”,在考試前一星期變成了“努力就好”,最后在考完過后自我安慰說“重在參與”。  有多少人,在初入職場的時候胸懷大志,在工作期間默默無聞,最后變成了碌碌無為?  這些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,他們都相信同一種論調:“只要過程努力了,結果并不重要。”這樣的人,看似不在意結局、成敗,他們總覺得自己輸得起。  可實際上,是他們不作為、不努力,然后自我催眠,說一切現狀都是正常合理的。  等到青春所剩無幾的時候,他們又開始忐忑不安起來,開始害怕來不及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。  一旦當你人為地降低了結局的重要性,你就會比別人少一分努力,你以為沒差多少。可正是這看似不多的區別,會造就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生。  更要命的是,沒盡全力的努力,意味著你既不能隨心所欲地玩耍,又要對未來提心吊膽,純粹是吃力不討好的事。  3  世上只有成功了的人才有資格說結局不重要。如果你無法呈現出一個讓人滿意的結果,那么,無論你如何強調過程中多么辛苦、多么努力,都不會有人同情你。  任何事,唯有把它做完了,才能顯示出你做得有多好。  試想一下:  如果你是一個設計,你說你為了完成這個策劃案,已經一個禮拜沒回家,已經48小時沒合眼,那么老板會因為你已經很辛苦而放過你嗎?  還是覺得你能力不行而懷疑你呢?  如果你是一個文字匠,你說你為了一個句子段子而絞盡腦汁,以求讓文章以你最滿意的樣子呈現,這有什么意義呢?  你覺得煎熬的過程,讀者是不會在意的。就像你去買西紅柿,你只會在乎它的外觀和口味,才不管它是如何櫛風沐雨長出來的。  而且你的挑選和評論會很苛刻,因為你只在乎吃得爽不爽。  所以說,千萬不要相信旁人對你說“結果不重要”這種話,因為你一旦真的搞砸了,批評、嘲諷、蔑視……會源源不斷地朝你襲來!  4  別人在熬夜學習的時候,你躺在被窩里玩手機。  我問你怎么不去看書,因為考研已經迫在眉睫了。  你用被子捂住腦袋,低沉地回了一句:“今年考不上,明年再考唄,考試不就是重在參與?”  別人為了找工作,努力準備各種證書,做簡歷,總結實踐成果,你在認真地看連續劇。  我問你怎么不出去試試,因為你身邊的人都找到了不錯的工作。  你被劇集感動得淚眼模糊,哽咽地回了一句:“這次沒趕上,下次再去,面試不就是重在參與?”  別人加班、吃泡面,工作沒完成的時候折騰到一兩點,你心安理得地把工作留到第二天,吃得好、睡得好,效率比別人差了不知道多少……  我問你怎么不加把勁,因為領導正準備提拔一兩個人。  你專心致志地刷著朋友圈,回了我一句:“今年選不上,明年再選唄,評優不就是重在參與?”  一定有人曾經跟你說過這句話,他們志在參與,他們不要求自己付出多少,他們只想看看到底發生什么事、以及會發生什么事,他們想當個局內人,但是又不愿投入太多,于是抱著重在參與的心態,來當奇跡的見證者,而不是創造者!  我好奇的是,“重在參與”不是那些已經成功了、已經竭盡全力了的人才有資格說的話嗎?什么時候變成了不作為、不努力的借口?  請醒醒吧,在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里,比賽從來都是強者的游戲,只有弱者才整天把“重在參與”掛在嘴邊。  重在參與的人,大部份從來沒有想過完全投入一件事。他們是“差不多”先生或“來得及”小姐,總是覺得參與過就好、有經歷過就好,他們覺得時間有的是,任何想要的東西都會自然而然地來到。他們以“分享別人的榮耀”為樂,卻忘了自己一無所獲。  這倒也驗證了紀伯倫的那句話:“對安逸的欲望扼殺了靈魂的激情,而這種淺薄的欲望還在夢想的葬禮上咧嘴大笑。”  很多時候,正是因為你的要求太低,欲望太淺,或者語氣太溫順,所以命運才索性什么都不給你,結果你一無所有。  人生不能抱著重在參與的心態去敷衍,而是應該抱著竭盡全力的心態去拼。如果自己喜歡某件事,就百分之百投入,否則就不要輕易答應別人,也不要輕易答應自己只會付出一點點、只會做一半的事,因為這樣既無法與別人好好合作,又浪費了自己的時間。  重在參與的心態會毀了你的熱情,還會抹殺你的努力。它讓你既配不上自己的野心,也辜負了所受的苦難。  5  那么你呢?  有多少人提醒你說“重在參與”?  你乒乓球比賽沒進決賽,他安慰你說“不要緊,重在參與”;  你辯論賽第一輪就出局了,他對你說“沒關系,重在參與”;  你送去參賽的照片被退回來了,他安慰你說“被退回來的很多,重在參與嘛”……  也許說“重在參與”的人是在關心你,但也有可能無形中傷害到你。  因為他沒有看見你的渴望、你的努力、你的用心。他忽視了你在這次“參與”里有多少濃烈的渴望。  6  前陣子,我和公司的一個姑娘侃天。她突然對我說:“我在這個公司里,沒有一點兒存在感。”  我問她:“這種想法怎么來的?”  她說:“上個星期我請了病假,有三天沒來上班,回來之后,大家也沒誰問我一句,好像我上不上班,也沒人知道一樣。我要是離開這里,不到半個月,就會被忘得一干二凈了。”  確實,她是那種不愛說話、不太漂亮的姑娘,辦事馬馬虎虎,接人待物也是不咸不淡的。  我對她說:“存在感不是你每天和大家打了幾次照面刷出來的,而在于你的出現有沒有價值!大家在微信群里聊聚餐的事宜,你一聲不吭地看著,看了半天發了幾個表情圖像出去,以示自己在看,你讓人怎么接你的話,又如何能給你存在感?大家在會議上爭相提建議,你悶聲坐在一邊,聽了半天也還是面無表情,然后再跟著大伙鼓鼓掌,以示自己在聽,你讓別人如何了解你的想法?你在所有能夠展現你價值的時候,都給人一種‘重在參與’的姿態,那你說這事怪誰?”  決定存在感的,從來都不是你那沒意義的喧囂和參與,而是你的能力,你被人需要的實力。  7  大多數的失望難過,不是因為你真正丟失了什么,而是感覺自己不被重視。  為什么別人一張嘴就能得到大家的附和?  為什么別人發一條朋友圈就能獲得滿滿的贊和滿屏的評論?  即便是無聊的一句“今天喝水塞牙了”,也會被點贊無數?  而你,即便是期待別人安慰而發的朋友圈,也猶如石沉大海,無人問津。  你困惑不已,為什么會這樣呢?  為什么就刷不出存在感,明明自己給別人點了無數的贊,而到自己這里什么都沒有?  你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世界:“我周圍的人都怎么啦?他們都不關注我嗎?沒人關心我了嗎?是我哪里不對嗎?大家對我有意見嗎?大家不喜歡我嗎?  不是的,存在感不是你參與了就會有的,它的本質是:你不爭,也依然有你的位置。  因為不被重視而覺得失落、難過、委屈、不公,歸根結底還是因為你不值得被高期望,不值得被更認真對待。所以,渴求重視的最好方式就是經營你自己,而非僅僅是參與。  如果每次任務你都把自己定義為一個被動者,一個需要別人指示、動員、催促的人,那么你活該被輕視。  如果每次聚會你都是被通知、被安排,那么你活該坐在聚會的角落里發霉。  既然你只是以配角的心態出場,又憑什么想要享受到主角的待遇? 畢淑敏:當你以為頂不住了,告訴你,那并不是最后的時刻 你以為富二代就不努力? 別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分頁:123

多少努力的人,注定要優秀而貧窮地活著  文/杠上花  關注過我的人都知道,微博開通問答功能以來,我經常在圍觀一些有趣的話題。今天無意中,又看到了這樣一個提問:  現今中國的階層固化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,在您看來,對于普通民眾來說,還有上升通道么?如果有,在哪里,該怎么辦?  看到這種問題的時候,心理其實挺感慨的。說穿了,這問的就是草根怎么逆襲賺錢的意思。而提問的人呢,要么是積累不足、著急焦躁的投機者,要么就是已經付出了很多努力,最后徒勞無功的可憐人。  越看到這些問題,你其實越能發現那些雞湯奮斗故事的重要性。它對于大多數的人來說,甚至已經成了像吃飯睡覺一樣的剛需...  在那些激勵人心的逆襲故事面前,人們不過是把掌聲留給了別人,把希望留給了自己。  而還有希望么?對于這個問題,萬能的大熊做了回答。  答案是肯定,概括來說他大概表達了一個“社會越發展,機會越公平”的意思。這其實是當下普遍認可的觀點就不過多提及,不過有一段話,值得拿出來做個分享:  對于普通民眾而言,有兩個問題需要正視。  第一,你自己能力并不出眾,第二,目標不要太高太著急。大部分上層人基本都是二三代的積累,而普通人總想一步登天。如果你用三代的眼光去看待逆襲,就會有遠見很多。  比如我父母一代走出縣城,進入國企,培養我這一代在北京立足,我的下一代也許能有更大發展。這是階梯狀的,當然也有一步登天的,抓住了一些風口,但實際上,最后很快敗掉的也很多。  這段話分析的是打破階層的邏輯,而說白了也就是逆襲的關鍵。為什么我一開始就在說,多少努力的人,注定要優秀而貧窮的活著?  這當然不是指不該努力,而恰恰是告訴你,在這世界有太多意料之外的失敗,卻很少有突如其來的成功。  如果,上一輩是窮的,這一輩要走出來,真的會比較費勁。  怎么理解?還記得我上一篇文章《人類原來是這么個玩意兒???》提到的一句話么?  貧困以及貧困的路徑依賴,決定了貧困系統的再生產。最終實現貧困的代際傳遞。  簡而言之,窮人的貧困,其實都是被迫的...  一、因為窮,所以只能依賴貧困層級里的觀念和資源  用教育舉例。  我每年過年回家,遇到家里一個小妹的時候,她都會向我道謝感激。  其實不為別的,就是因為當時她高中畢業,爸媽就一直勸她不要讀書了,在縣城找個工作,早點開始攢錢。還一直強調說,女娃以后嫁人,要太高的文憑也沒用。  而當時我知道以后,態度堅決的去跟他爸媽做了思想工作。用自己還算過得去的家族印象一再擔保,才勉強讓她得到了走出縣城的機會。  這其實就是決策判斷時的貧困觀念依賴。  他父母其實不是不愿接收別人的意見,只是如果我不是剛好讀書回來,或許他們依賴參照的就是張大嬸、王大姨的看法。  而在”讀書無用論“這種貧困觀念高發的農村,很可能就讓小妹的人生,進入在縣城周圍打工攢錢的循環。  用資源舉例。  以前我們愛聽雞湯,但現在我們經常提到一些反雞湯:  1.大家都說比爾蓋茨很小就讀完了大百科全書,但怎么沒人提到她的第一單是IBM董事的母親給她的這件事?  2.巴菲特的書只會告訴你他8歲就知道去參觀紐交所,但不會告訴你他國會議員的父親帶他去的,是高盛的董事接待的。  3、王石的那些自傳更不會告訴你,他的前老丈人是當年的廣東省委副書記。  這其實就是資源差距的問題。很多時候,你拼盡全力的終點,不過是別人的起點。而是否有資源,很大程度決定一個人賺錢的速度。  之前說過,很多老板都是銷售、營銷出生。說白了就是在別人那里干的時候,擄了別人的資源。而到了員工面前,他們反而開始大談個人品質和奮斗精神,明白人又怎么能不嗤之以鼻呢?  以上,諸事同。  二、貧困陷阱里,窮人思維產生  《貧窮的本質》一書里,講過一個“貧困陷阱”的概念。  舉個例子,有個人想要通過搬磚改善生活,但因為突發狀況花光了錢,于是幾天都沒吃飯了。而因為沒吃飯,便沒有力氣,所以他又找不到工作了。  我們很多人其實就困在這樣的窘境里。每每想要更好的改變,但是掙扎的現狀讓我們只能在怪圈循環。  就像上段提到的貧困路徑依賴那樣:  因為我們只有更普通的人脈、教育、工作、資源等機會,所以我們不斷依賴“貧窮”本身去決策,這樣也就導致除了物質以外,精神上的貧困也處在了不斷被再生產的尷尬里。  久而久之,也就被迫塑造了我們說的“窮人思維”...  01.因為窮,更需要安全感,因為追求安全,就更窮。  眾所周知,窮人有時并不像大家描述的那么膽小,相反很多人也愿意做出大膽嘗試。  而讓人唏噓的是,恰恰也是因為窮,在很多投資判斷時他們的信息最閉塞,消息也最不靈通,往往也就更容易遇到風險。  你知道窮是不能經歷風險的,有時1w塊是別人的千分之一,很可能就是你的全部。  以前,我有個朋友,她算是最早一批做微商的人。那會兒微商剛起步,確實有很多人賺到了錢,她也不例外。朋友之間還經常調侃她,說她躺著就能賺錢。  不過,早期的微商有一個弊病,就是“囤貨”。說白了就是上家往下家壓,把產品消化在渠道里,快速套現的手段。  這當然是不健康的,不過因為之前幾次嘗試都賺到了錢,又受到一些利誘鼓動,她也開始大筆囤貨。  所謂,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。其實早期微商產品質量一向堪憂,而她大量囤貨的那段時間,恰恰是就那類產品質量問題曝光的前期。  但就因為信息閉塞,等她已經相對便宜的接手準備大賺一筆的時候,才驚覺大家對產品已經開始生出抵制了……  那件事情,對她的影響算得上是重創。后面談起來,還聽她說到。因為這事情,她后來錯失過很多機會。一方面是因為資金問題,另一方面則是這讓她對一些投入,產生了很多恐懼。  每當想到這個事情,我其實都是挺感嘆的。  先不說投資合理性的問題,光說錢財損失在一個人經濟狀況的占比,其實就直接決定了風險的大小。  還是那句話,對于窮人,別人的小損失,很可能就是你的全部。而恰恰又因為這種抗風險能力的糟糕,我們又無形中變成了束手束腳、追求保障的人。  這讓我想起,剛畢業找到工作的畫面。  當時面試通過,打電話回家,記得爸媽是比較滿意的。因為在他們看來我竟然一出校門就得到了保障。最起碼生存問題是解決了。但是,他們也有一點還是不太滿意,就是這家公司竟然不管吃住?  這種追求保障的心理,其實就是以前溫飽難以解決的時候留下的后遺癥。以至于后期我辭職以后,他們一直要求我去他們工廠干”美差“,讓不想陷入循環的我,對于怎么拒絕這事苦惱了很久。  02.因為窮,只能得到窮的奮斗觀,所以窮者恒窮。  對賺錢這件事來說,很多人其實是沒有大體會的。這當然是廢話,如果有錢,還能窮嗎?  不過尷尬也就在這里,因為沒有成功經歷,所以我們所謂的成功觀念,只能靠自己有限的經歷去給下代傳授,或者道聽途說……  一直以來,傳統社會觀念里其實都講究一個勤勞致富的概念。記得,以前父親在批評我的時候,經常就會說這樣一段話:  你們現在的年輕人,一點沒有我們以前那種吃苦奮斗的精神。我們以前,半夜兩三點爬起來去倒賣菜疏的時候,路邊草上的霜還是一片雪白......  諸如此類吧,總之在他們的觀念里,能不能賺錢,第一反應其實就是能不能吃苦,夠不夠勤奮?  而什么算吃苦呢?你見過哪個煤礦工人通過挖煤又快又好,當上過煤老板嗎?什么又是勤奮呢?起早貪黑、日程排滿、艱苦卓絕嗎?  記得羅文益,做過這樣一段回答:  就我個人所見,窮人中比富人聰明、優秀、勤奮的,比比皆是。但是進入到不同的圈子你會發現:  窮人和富人最大的不同,不是關注的小話題——熱點事件、錢權色。而是思考的問題不同,共享的信息不同。  富人思考的,不是如何通過個人的努力來賺錢,而是找到什么機會、獲取什么信息來賺錢;窮人思考的,則是如何通過升級打怪,來完成個人的迭代。  這其實就是差距所在。而后者的這種賺錢觀念,除了剛才提到的,農耕時代遺傳下來的、吃苦精神制勝的勤勞致富理論。很大程度上,還來源于我們的道聽途說。  剛才就說過,窮人關于成功這事,只能靠別人那聽來。  而尷尬的是,因為所謂的成功故事,其實大多是刻意事后美化或者選擇性的露出,所以這些觀念就成了錯誤的路標。  記得,之前看過這樣一個段子:  一小朋友問一富翁:叔叔你為什么這么有錢。  富翁摸摸小朋友的頭說:小時候,我和你一樣窮,什么也沒有,爸爸給我一個蘋果,我沒有吃,而是把這個蘋果賣了,用賺到的錢買兩個蘋果,然后又賣了,再買四個蘋果。  小朋友若有所思的說:哦…叔叔,我好像懂了。  富翁說:乖,你真聰明,努力吧,孩子。  于是,小朋友,撓著頭走遠了。  富翁:傻x,后來我爸死了,我繼承了他所有的財產。  成功故事其實大多就是這樣的,因為在社會傳統觀念影響里,靠自己雙手致富的人往往才會受到尊敬,像拆二代、富二代這樣有錢的人竟然還要遭到鄙夷。  所以大多的事后總結,都有刻意美化、削足適履之嫌。  甚至,你老板為了讓你多勞動多付出,防止你意識到資源重要性,偶爾還會猛給你灌些,像他當年那樣努力就能成功之類的雞湯。  對于這種奮斗觀念的循環,可能是作為農業大國,或者紅文化影響下的必然產品。也可能是上層用來防止下層沖破壁壘的手段(不然以前哪來那么多奮斗故事,現在哪來那么多朋友圈努力雞湯)。  這些大同小異,都不再深入討論,對于這點的,只提一句:  你的報酬不是和你的勞動成正比,和你勞動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。  03.因為窮,更在意道德,所以越窮越高尚。  我們身邊常有一個有趣的現象:越是努力的窮人,越注意所謂的道德和優秀品質。  我也經常聽到身邊朋友說這樣一句話:那個人又自私又耍聰明,一看就不是賺大錢的人。  那請問賺大錢的人是什么樣子呢?  實不相瞞,我見到過太多素質低下,小氣摳門的人,他們三句不離生殖器,但是就是有錢,就是有你望塵莫及的收入。  近了來說,北京掃黃抓到嫖娼的,多得是互聯網行業大咖和投資人,那他們算是違反道德標準了么?  看吧,道德和高尚品質,很多時候只是起到國家管理和表面遮羞的作用。你不能因為多聽了兩個把垃圾丟進垃圾桶,公司不考慮職業能力就應聘你的智障故事,就相信能不能賺錢是由品德是否高尚決定的。  另外,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這樣一段話:  所有最賺錢的方法,都寫在了刑法上;  所有做灰產的人,都發財了。  這兩句,是我身邊很多人信奉的真理。為了賬號不消失,我們不討論前者,光說后面。  灰色產業,也就是所謂的介于道德和法律之間的行業。它一直以來,都是龐大而暴利的。  加了我微信的讀者,應該記得我之前分享的關于微信暴力情色流的文章。記者采訪該產業幕后人員的時候,幕后老板說過這樣一句話:“只要你搖一搖,80%搖到的美女頭像都是我操控的。”  是不是很可怕?盡管我一直堅信頭像用網絡美女都是丑逼這一事實,但是你不得不驚嘆其產業的龐大,后面的盈利數據更不用再多說。  可灰產為什么見不得光,除了槍打出頭鳥,一大特點就是在道德層面所受到的鄙視。(當然,其實灰產啟動資金也不小)  所以,道德的本質其實和法律一樣,都是上層階級為了穩固權力的手段。不能沒有,社會得亂,不得全信,否則你將高尚而貧窮。(比如,做個忠誠于公司的奴仆什么的)  三、貧困的代際傳遞  多少努力的人,注定要優秀而貧窮地活著!  讀到這里,你應該能理解這句正確的廢話了。按照貧困觀念里的優秀標準,加上貧困的資源和觀念的限制,很多努力的人其實就得優秀而普通的活著。  我們在什么樣的圈層,往往就接受什么樣的信息,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得到什么樣的機會和發展。  當然,這并不是說沒有希望了。社會越發展,機會越公平。你現在的選擇,很大程度就決定了貧困是否會無情的延續。  所以,在這條孤獨的路上,請一定要扛住那些不滿和抱怨,那不過是因為人們都無法理解自己未經歷過的事情。  這正如爸媽無法理解,你為什么不按照他們的意愿而活。為什么當年執意要讀書,為什么現在縱使”亂沙迷人眼“,年關之后也要回到人頭攢動的北京?  誠然,所有的執著,都會有太多的不理解,現在的努力,也可能終究達不到想要的標準。但我想你比別人更清楚的是:  為了不讓家族的貧困出現代際傳遞,在你這一代,必須要先做點不同的事情。 無論什么工作,都不該妨礙你瀟灑的活著 不去折騰,你活著干嘛呢? 每個人都在用力活著,用他自己的方式分頁:123

茅盾:街頭一瞥  市商會通告各商店即日開市。  哦,開市了。然而南京路以及其他各路卻活現著一副尷尬的"市容"。大多數商店的大玻璃櫥窗,平常是爭奇斗艷的,此時卻都釘上了毛坯白木板,咳,甚至還用了雜色的不知從什么地方拆下來的舊料,好像一些披著麻布袋的叫花子。  究竟四大公司①以及其他頭等商號還識體,沒有背上那倒楣的"麻布袋",只不過少開了幾個門。  ①四大公司指當時上海最大的四家百貨公司:永安、先施、新新、大新。  干么要釘上那些木板呢?有人告訴我:防流彈。然而當真來了流彈的話,我很疑心那些薄脆木板未必能擋得住。  又有一說:恐防難民搶劫。這話也許道著了釘木板者的心理。可是我一聽這話,忍不住打了個冷噤。難道那些自慶托庇于"安全地帶"的商人竟能設想到我們的遭難的同胞會如此糊涂?  我憎恨這樣的釘木板的動機!  然而釘木板的傳染病卻在蔓延,甚至一家小小的理發鋪也不三不四背著幾根木條子。  黨政機關,地方團體,工部局,各日報,都已經再三警告市民們:切莫擁集在街頭看飛機。然而各馬路旁依然擠滿了看熱鬧的游手好閑之徒。  是的,我要直呼他們是游手好閑之徒!從他們那無目的的彳亍上,從他們那嘻嘻哈哈的嘴臉上,從他們那看跑馬似的望著敵人的高射炮的煙圈的神情中,我要直斥他們是游手好閑之徒!然而他們也是我們的同胞呢,我想著真難過。  突然他們又都紛紛亂竄了,像一群受了驚的麻雀。誰也不知道為什么。跑了一陣又立定了,依然又像散兵線似的占領了人行道。剛才為什么亂跑,已經忘記了,好像剛才跑得那么慌張的,并不是他們自家。  然而有時候他們跑的原因卻也容易明白;那是因為實在擁擠得過分了,有巡捕作勢揚著木棍來了。  一輛黑牌汽車啵啵地駛過。啊,一塊鋼板護在車頂上,四角用繩扎住。只是普通的麻繩,顯見這樣的裝置是急就章。  “一定是什么辦大事的人坐著到前線去的罷?"——我這么想,想從那車的后窗望一下。看得清清楚楚,車中是兩位女同胞,燙得極講究的頭發,頰上胭脂,氣色火黃。而烏黑閃光的車身也絲毫沒有風塵之狀。  啊啊!漂亮的太太、小姐!您既然怕吃流彈,何不"無事家中靜坐"啊!  這兩位坐在鋼板護頂的汽車里(www.lz13.cn)的女同胞,大概設想那所謂"華界"者要不是荒涼若墟墓,就一定是紛亂驚慌如失火之戲場罷?可是我已經親眼見了不是這樣。"市面"自然冷靜些,但街上并沒有那么多看飛機大戰的閑人;你也許感到悲涼,但更多的味兒是鎮靜嚴肅!有一位今天到上海的朋友說:“在霞飛路上,感不到戰時的氣氛;在南京路上,感到確是不平常了,但又不像戰時應有的氣氛;只有在所謂華界內,這才有了正常的戰時景象。"這話,值得我們想一想。  滬東大火兩日兩夜,戰士們出生入死,喋血市街;然而在蘇州河以南的特一區特二區的中國同胞們大多數又是那樣。我們怎能禁得住不傷心,然而失望么,決不,這只使我們更認清了一點:民眾的組織和教育工作實在不夠,非趕快努力不可!  生聚長養,啼笑歌哭于特區的一般市民,在性格上大概也有點"特"了罷?但愿漫天的炮火能夠燒凈了這"特",從而鍛煉出當此大時代中做一個中國人應有的膽識氣魄!   茅盾作品_茅盾散文 茅盾:雷雨前 茅盾:冬天分頁:123

ACC711CEV55CE


台中豐原網拍業者登記公司會計師事務所
台中西屯風險諮詢會計服務推薦 自動化設備產業節稅方式 怎麼簽訂勞雇契約?有無版本提供?

arrow
arrow

    s88eez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